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

《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

這是朋友借我看的一本書。

書中作者本田 直之是日本人,講述他對開心生活的睇法,並參考了很多北歐國家的例子。

我個人看了後對有些觀點是讚同的,並想藉此向大家分享:

  • LESS IS MORE
他不是FANCL 的 fans。他認為人們應該擁有小一點的物質,那樣,人們就不須要花很多時間的管理自身的物件。我對此頗為認同,我回想一下我實在花太多時間去管理物件了。

  • 物質的時代已結束
作者認為以前社會比較貧窮,因此人們得到了物質後,便會開心很久。但現在社會已比較富裕,所以物質帶來的快樂只是十分短暫。我們要找到更加長久的快樂元素。

  • 技能帶來金錢
隨了本身的職業,作者認為應發展技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收入。這不限於音樂,寫作,手工品,教育等等。

  • 居住環境
那怕是一間房,舒適、實用、高效的居住環境會為我們長期帶來快樂。今天就佈置、整理一下自己的居住環境吧。

  • 自由 > 社會地位
作者寧願有個人自由,也不要有名氣。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裡,知名度會令你失去所有人生自由。

  • 提供意思而不是硬銷
如果你的工作是要推銷的,試試不要促銷,硬銷。提供合適的意見會幫助到客人並有機會促成生意。

  • 用愉快心情去面對痛苦
這是老新常談…我還在學習中。

  • 判斷 > 常識
現在的社會對員工而不只要求懂得常識了。強的判斷力才是公司對員工的要求。

  • 虛擬辦公室
高科技、資訊發達為大家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一部電腦已可以做到了一個辨公室的大部份功能。大家要好好利用這些機遇。

  • 全球共通語言
學習英文及普通話很重要,因為懂這兩種語言就可以與地球上很多人溝通。如果有天我學懂了西班牙語就好了,那可以跟全球一大部分人溝通。

  • 長期的小幸福
我們要的是長時間的小幸福,而不是短時間的快樂度(如:瘋狂購物)。

  • 享受變化
視變化為機遇,而不是災難。我公司的老闆曾用了十五分鍾解釋了這個概念給我聽,令我終生受用。

  • 重新設定
好像電腦一樣,定時重新設定 (reboot) 一下自己。整理雜物,丟去不要的東西 (狠狠地),立心改去壞習慣,你會有渙然一新的感覺。我看完這書後家裡丟了六大袋廢物。

  • 不要太多設備
一部功能齊備的智能電話是你工作讀書的好伙伴。你不再要相機、錄音筆、記事本、日程、電子辭典等等去跟你上學上班了。善用apps,那怕是要付款的 apps。

  • 運動
持久的運動習慣為你帶來長久的小快樂感。身體健康,健美體態更是 bonus。

  • 海外調職
爭取海外調職的機會,増廣見聞,體現不同文化的生活。

  • 雙城生活
作者是日本人,他提倡星期一至五在城市簡單生活,星期六日在鄉郊 (房子最好是買的,租也不緊要)生活。我想在香港有點困難,我星期六日不想回大陸住,因為我不認為大陸的環境比香港好。我還想再參透這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4 則留言:

  1. 其實香港也有很多郊遊的好地方,雖然未必有一座房子可以在郊外「生活」,但間中去行山、野餐等也能遠離煩囂,感覺不錯的。

    回覆刪除
  2. 路過睇到你個blog, 贊同你的觀點--less is more及享受變化;但現在好多人唔係咁諗,所以攪到自己好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dy 你好,less is more 真的很重要,物質太多有時也會令人瘋狂,煩燥!有時要轉一下想法,開心就好。

      變化更是必然的,樂觀面對總會容易一點!

      刪除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應被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筆者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能提供任何投資意見。

Follow by Email

I Love Travel

除左投資,我其實好鍾意去旅行,去過的地方:
北京 天津 武漢 廣州 珠海 台北 高雄 墾丁 曼谷 蘇梅 清邁 新加玻 民丹島 首爾 春川 內藏山 井邑 東京 大板 京都 奈良 神戶白濱 那霸 明護 倫敦 劍橋 溫莎 巴夫 溫特米爾 列斯 愛丁堡 巴黎 里昂 梵爾賽 茵特拉肯 少女峰 洛森 羅馬 比薩 佛羅倫斯 米蘭 威尼斯 梵蒂崗 烏德勒支 阿姆斯特丹 鹿特丹 尼斯 沙巴 神山

關於我

我的相片
東昇 是土生土長的香港 80 後,和很多香港人一樣,沒有家底,畢業後所有事都是靠自己的。19 歲開始投資股票,27歲獨力上車,現在向財務自由第一個milestone努力中。 希望在此分享投資心得及經驗。 我這個實在的上車故事,總可以給人們一些不離地又沒有嘩眾的分享吧? 歡迎留言/電郵,一定解答。 Contact: hkgconsumer@gmail.com